5/26/2011

【老瑛遊記】4. Alone in the City 【文字版】

5/15 下午阿姆斯特丹市區巷弄一

------------------------------

上上個週末因為 Tobi 去德國表演
(時間過得真快呢, 轉眼間現在已是來阿姆斯特丹的第三週……!)
所以我自己扎實的過了三天自我探索阿姆斯特丹的生活!
我不但看懂了地圖、腳踏車越騎越順, 事實上, 我還真的逛了不少地方呢!!

------------------------------

我的方式是, 在家吃完早餐後 (yogurt + granola)**1
聽個音樂、看看書、上網等等, 順便做好中午要吃的三明治
(荷蘭當地 cheese + light butter + ham or salami)
準備好要出門啦!
騎著腳踏車從家裡 (Old-West) 出發, 一路騎到 Westkerk (Western Church) **2
在教堂旁的小廣場坐下來,
翻開我的阿姆斯特丹旅遊指南閱讀, 對照一下 Tobi 給我的另外兩份地圖
想一下自己當天的行程, 吃個三明治,
接著便上路啦!

------------------------------

第一天, 我選擇了去博物館特區走走 (Museum District)
記得十年前就曾經造訪過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
但當時是跟旅行團一起走馬看花, 所以對周邊風景並沒有什麼印象, 只記得館外聚集了許多歐洲女生在抽菸
這次按照著地圖走一遭, 好好的欣賞了一下周遭環境
這一區除了梵谷博物館外, 還有著名的 Rijksmuseum 以及 Stedelijk Museum, 再加上一些零星的小博物館
其中博物館與館中間有一片大廣場空地, 就是 Museumplein (Museum Square 博物館廣場)
許多戶外音樂會和節日慶典都曾在此舉行
而就在廣場的外面, 矗立著著名的阿姆斯特丹音樂廳 Concertgebouw
(直譯成中文的話是音樂會 concert 建築物 gebouw)**3
而在 Concertgebouw 的斜對面曾經是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的所在地,
但是因為建築物年久失修有許多的問題, 所以現在的音樂學院已經遷移至另一區了
博物館區除了博物館外, 也是許多外國大使館的聚集之地

結束了博物館特區的閒晃, 照著地圖, 我往更南方的區域走
來到了一條叫做 Albert Cuyp 的街, 這是全阿姆斯特丹最大的市集所在地呢!
有一說此地是全歐洲最大的市集所在地, 可信度待確認囉..!
這裡琳琅滿目的商品讓人眼花撩亂, 舉凡各種口味的 cheese, 新鮮剛捕獲的生魚, 色澤鮮艷的蔬果, 腳踏車店, 服裝、日用品, 花卉到醃漬的橄欖等等, 應有盡有!
當然對於擁有夜市的我們台灣人而言, 這市集景象應該稀鬆平常吧!
順便介紹一下這個區域吧, 地圖上稱之為 De Pijp
真實的名稱來源已不可考, 有一說是 Pijp 應該指的是煙斗 (pipe) 的意思
因為這裡的街道細長, 就像老式的陶製煙斗柄一樣,
的確, 這裡街旁的房屋彼此緊鄰, 要走許久才會有一個通往左右街道的出口,
非常適合作為市集用地。

------------------------------

第二天, 我決定探訪一下這個國家最著名的紅燈區
同樣的騎車到了 Westkerk, 把車停好, 接著便步行到 De Dam(有名的水壩廣場)
從廣場旁的 Damstraat 走進去, 不用一會兒, 便已置身於紅燈區當中!
這一區也就是有名的 De Wallen 區啦!(德瓦倫區)
沒去過的人一聽紅燈區一定以為是一個遠離市區的不良風化區吧?只有色慾薰心或噁心的寂寞老頭才會去的骯髒地方。
事實上, 完全不然!
這裡的紅燈區不但位於運河旁的老城區市中心, 而且位在許多美麗建的築物當中, 像是古色古香的 Oude Kerk (Old Church 老教堂)就在此區 **4
即使此區的情色女郎幾乎全裸, 即使店面櫥窗貼滿 A 片封面、封底的圖片, 紅燈區的遊客可是來自世界各地呢!
結群成夥的青年男子、帶著小孩觀光的父母親、各國的旅行團、結伴旅遊的阿姨們無所不在, 當然, 也要加上真正有心來此尋歡的嫖客們, 構成了一幅熱鬧生動的畫面 。

有趣的是, 阿姆斯特丹的中國城就在紅燈區的旁邊一條街上 –Zeedijk
僅僅相隔一條運河, 卻彷彿像是兩座毫無關係的城市, 截然不同的氣氛!
Zeedijk 這條街彎彎曲曲, 除了中國城的部份以外, 還有許多其它值得欣賞的地方 **5
像是地址為 Zeedijk No.1 (Zeedijk 街1號)的這座黑色木造屋大有來頭
這是阿姆斯特丹市僅存的兩座中世紀木造屋的其中一座, 建造於 1550 年,
現在是一家叫做 Int Aepjen 的咖啡店

除了中國城外, 紅燈區鄰近的還有 Nieuwmarkt(新市集)**6
以及 University Quarter (大學區)等等
各有各的風貌, 卻又彼此鄰近, 非常的特別。

**7【有關紅燈區】

------------------------------

第三天, 也就是 5/15 的星期天下午
我做了一件幾乎全阿姆斯特丹市民們都在做的事情(而且幾乎是當天唯一最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 收看一年一度的荷蘭甲組足球聯賽!!【荷蘭文是 Eredivisie】

話說回來, 當天我才剛走出家門將腳踏車的鎖打開
突然間嘩啦嘩啦, 傾盆大雨從天而降, 不到五秒鐘的時間我已全身幾乎溼透, 狼狽不堪!
好不容易終於出門了, 我決定無論如何不再回家, 即使下雨也要撐傘觀光
想不到坐在樓梯間看個書才十分鐘, 轉眼間雨過天晴!像是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
真棒!
於是我再一次騎著腳踏車從家裡到了 Westkerk, 準備吃個三明治、研究一下當天要去哪裡觀光
但一路上總覺得氣氛有些異常!
街頭少了平日的悠閒, 取而代之的,
是全阿姆斯特丹市民的焦急、興奮、鼓譟的心情, 瀰漫在空氣當中!
約莫是下午兩點鐘左右吧, 路邊的每一間小酒吧全被塞爆,
大家人手一杯啤酒, 緊盯著電視螢幕看
小酒吧外頭同樣聚集了一堆擠不進去的人, 一樣人手一杯酒, 一盤油炸小食, 彼此大聲的交談著, 但眼睛則不時緊盯著酒吧內的電視不放!
來到巷子內, 只見許多人家在路邊搭起了帳篷, 把家裡的大電視、音響設備搬上街頭
同樣是一堆人擠在一起喝啤酒大聲聊天卻雙眼直盯著電視
到底為什麼呢??

好一陣子之後我才猛的想起來, 原來兩點半一到, 足球聯賽就要開始了!!
只是為何這一場比賽格外受到矚目呢?
原來, 5/15 星期天下午正好是今年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
由 Ajax 和 FC Twente 對打
而很恰巧的, 這一場球賽勝出的一方將奪得今年的聯賽冠軍
由於 Ajax 是阿姆斯特丹市的球隊, 所以理所當然全市區陷入一種瘋狂之中, 緊盯著現場直播為自己的球隊加油!
再加上上一次Ajax 拿下冠軍已是七年前的事情了,
所以這一戰顯得格外重要!**8

很幸運地
我找到了一個露天的小酒吧參與這神聖的一刻
點了個啤酒, 便和一群激動的球迷們一起緊盯螢幕
比賽過程就不贅述啦!

總之最後, Ajax 真的如願以償, 順利的拿下冠軍!!
頓時所有的街頭巷弄齊聲放炮, 路上車子不斷大聲按喇叭
遲來已久的勝利呀!!
聚集街頭的球迷們激動的一次又一次喊著 “Kampioen! Kampioen! Kampioen!” (champion)
而這一次的勝利也是 Ajax 的第三十次聯賽冠軍,
為他們的球衣添上了第三顆星星!(每十次冠軍可以在球衣上放一顆星星)
說是歷史性的一刻一點也不為過!
(想不到死忠的 Ajax 球迷 Tobi 竟然錯過了這一場比賽, 遠在德國表演, 他超級悔恨的...)

P.S. 根據第二天的新聞報導, 星期天當晚共有十萬人湧入博物館廣場慶祝!真的太瘋狂了!!

==================================

**1
對於 Tobi 來說, 早餐就是 兩杯咖啡 加上 一大碗原味優格+燕麥!每天早上磨咖啡豆、煮咖啡、製作奶泡是神聖的例行公事之一, 就像刷牙洗臉一樣, 一定要做到!我仔細觀察了一下, 發現他的室友也幾乎每天都是 咖啡+優格燕麥, 看來這裡並不怎麼流行火腿蛋 or 總會三明治 當早餐呢!入境隨俗, 我也只好每天原味優格+燕麥啦!感覺挺不錯的!當然在台灣這麼吃早餐的人一定也很多, 只是這邊的原味優格質地口感還真特別呢!Tobi 說他在紐約找了好久, 就是找不到類似的口感。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Westerkerk

**3
就在我出發來荷蘭的前幾天, 我和茵茵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楊導演和導助寶在台北車站旁的和民聚餐, 當時楊導聽說我要來阿姆斯特丹, 就告訴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 Concertgebouw 好好的聽一場古典音樂會, 他說根據權威人士說法, Concertgebouw 可是全世界音場最好的音樂廳呢!

**4
Oude Kerk 【http://en.wikipedia.org/wiki/Oude_Kerk

約莫建造於西元十三世紀初, 但是目前看到的完整建築根據記載是重建於西元 1306 年的, 在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之前原是一座天主教堂, 宗教改革期間教堂內原有的大量雕像、美術品等皆被摧毀, 教堂也由天主教堂轉而成為新教教會。不過教堂原有的木製拱形天花板至今仍保有當年一些古老的畫作, 據說是因為太高摸不到才不致於被摧毀。

Oude Kerk 也是目前展出 2011 世界新聞攝影展 (World Press Photo 11) 的地方

**5
Zeedijk 街上最具中國風的建築物莫過於“荷蘭佛光山荷華寺“了!原因之一, 因為實在醒目, 原因之二, 因為永遠有一大堆西方遊客聚集拍照留念!

**6
Nieuwmarkt 也是很有它的歷史故事呢!詳情請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Nieuwmarkt

**7
說了半天, 紅燈區到底是怎麼樣一個紅燈呢?這裡除了有許多專門看色情錄影帶的店, 各式各樣的情趣用品店, 櫥窗裡放滿許多令人臉紅心跳的展示品外, 還有一間又一間的 Coffee Shop !! 這裡的 Coffee Shop 並不是賣咖啡的噢!而是專門賣大麻、讓你抽大麻的地方!很多時候這些店也賣迷幻香菇等等, 街道上瀰漫著大麻味在這可是一點也不稀奇, 這裡甚至有一個大麻博物館。

當然, 紅燈區最主要的還是一個個身材火辣的櫥窗女郎啦!這裡的合法妓女們租下了一個個小單間屋, 透過單間屋的整片玻璃門/窗(就像商店的玻璃櫥窗一樣), 妓女們可以扭腰擺臀的吸引客人, 窗外的上頭青一色裝上了紅色細長形霓虹燈, 到了夜晚便紅燈閃閃, 加上一些妓女會穿螢光色系內衣, 紅燈區因此得名。即使我去的時候仍舊是白晃晃的下午, 妓女們早就盡情的在窗邊搔首弄姿, 不斷和往來的“潛在客戶“調情啦!這時如果發現有某些櫥窗的窗簾被拉上了, 別好奇的往裡面看噢!窗簾拉上就表示裡頭正忙碌中, 請稍候再來吧!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_Wallen

**8
有關足球聯賽的規則以及球隊的進一步資訊, 請看以下連結!我也是問了好多次才終於弄清楚遊戲規則…!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edivisie
http://en.wikipedia.org/wiki/AFC_Ajax
http://en.wikipedia.org/wiki/FC_Twen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